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蚵話人生--第八屆TVBS大學新聞獎得獎作品

    您一定聽過也吃過「蚵仔」。蚵仔學名牡蠣,在台灣是再普通也不過的家常海產小菜。在年輕人紛紛湧入大都市謀生,沿海傳統蚵仔養殖漁業,極度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。


    張皓恩是在地新竹子弟,大學畢業後,他選擇留在家鄉繼承家業,不到一年的時間,就擁有一家鮮蚵燒烤店面。為了因應數位時代環境,張皓恩運用網路科技,結合社群媒體,除了透過臉書粉絲團宣傳自己的產品,吸引固定客源消費,也不斷吸收相關領域新知,運用在本身的養殖事業。難能可貴的是,張皓恩利用有限的閒暇時間,到各國小演講海洋生態,亦分享自己的養蚵經驗,大力推廣環保概念。他認為:養蚵也可以生態保育,賺錢謀生的同時,能夠盡自己一份力量投入在海洋保育上,就是對大海最好的回饋。從張皓恩身上,我們不僅看到一位年輕人樸實的奮鬥過程;養蚵,也能闖出一片天。

    本新聞專題由玄奘大學廣電新聞系校友余家偉、林盈君,於2014年所拍攝製作,亦為第八屆TVBS大學新聞獎得獎作品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